交换机端口强制100M导致有错误包,下载文件失败

接到用户报障,网络断断续续的,先在接入交换机进行基本排查,步骤如下:
(1) 检查交换机端口日志,用户所接的交换机端口有没有up/down日志,出现的次数比较多就要询问用户有没有重启机器或禁用网卡操作
(2)查看交换机端口有没有收到错误包(主要查看错误包有没有在增长 ,如果观察错误包没有增加,可能是盘古开天地的时候就有了,没有在交换机上清除错误包记录,就当做没有错误包)
(3)网线长度过长(华为交换机有命令可以检测网线长度,该数值作为参考,不能确定和网线实际长度一致)

如有上面任何一条都先换网线在测试看看,为什么是先换网线了,网卡和交换机损坏的概率要比网线的低。

此次故障是发现交换机端口有错误包在增长,让用户更换办公位面板网口到机器这段网线,用户觉得太麻烦,我将交换机端口强制为100M,用户测试网络正常,我观察交换机端口依然有错误包在增长,还是建议用户更换网线,用户觉得网络已经可以正常使用了,就不必更换网线了。用户都说可以了我就没有理会了。

过了几天用户又联系我说,下载文件经常出现下载失败,用户更换网线后故障依旧,我询问用户从那台服务器下载文件经常失败,用户反馈好几台服务器都出现这个问题了,几台服务器下载文件都失败,问题出现在服务器的概率比较小,又进行上面三个步骤的检查,发现交换机端口还是有错误包。我怀疑是用户办公位面板网口到弱电间这段网线有问题,刚想给物业的兄弟打电话,让他们过去检查网线是否有问题,我看交换机端口是强制100M的,我将交换机端口改为自动协商,自动协商速率为1000M,在查看端口报文就没有出现错误包,用户反馈下载文件没有出现过下载失败了。故障原因是交换机端口强制为100M导致有错误包。

Add a Comment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